2009年8月16日星期日

小五高华写作班


结合课文与写作为一体是一种新的教学尝试。
我让学生模仿课文篇章,
既可以加深学生对篇章的印象,
亦可以帮助他们掌握篇章中的佳句,
可说是一举两得。
廖老师


1 《一件令我难忘的事》 (改编自5B《旧饭盒》)


姓名:郑超远
班级:5A
日期:6月10日2009年

“第一名是…. 郑超远同学!”老师对全班说。我高兴地走上前去拿我的考卷。当时, 我心里有说不出的快乐! 就在这时,我想起了一件三年前的往事。

三年前的我是个十岁的五年级学生。因为我的成绩是班上最差的,同学常常取笑我,拿我来开玩笑。

有一次,当老师分发考卷时, 我的同学王小元恶作剧,抢走了我的考卷!他在众人面前大声说:“你们看! 世界上最笨的蠢蛋这回考了几分? 十二分! 和这样的人做同学,真丢脸! 如果我是他,我一头撞死算了! 哈哈哈!”

我尝试抢回考卷,努力地控制着,不让泪珠落下来。 我狠狠地瞪了王小元一眼。“怎样?不服气?想打我? ”王小元故意用话来刺激我。 我用力地推开他,然后冲去厕所哭。

从那天开始,我告诉自己要努力温习功课,不能再让王小元看不起!如果我没有努力学习,今天就不会有这么好的成绩了!

2《一件令我难忘的事》 (改编自5B《旧饭盒》)

姓名:林家宇
班级:5A
日期:7月20日2009年

每当车子驶过兀兰一条大马路,看见路旁的篱笆时,我就会想起发生在三年前的一段往事。

三年前,我是一名二年级的学生。因为我的成绩是班上最差的,所以同学们常常取笑我,他们总爱拿我来寻开心。

一天,老师分发完考卷后就离开了课室。明华突然跑来抢走我的考卷。他当着大家的面说:“你们猜猜家宇这回拿几分!又是零分!”全班轰然大笑,我受不了同学的嘲笑,于是向前抢回了我的考卷。我努力地控制着,不让泪珠落下来。

“怎样?不爽呀!想打架吗? ”明华故意用话来刺激我。我用力地把他推到,他一时愣住了,不知所措。这时的我,不知怎么的,还是忍不住哭了!我那强忍住的泪水,不禁流出眼眶,落在我的校服上。

下课后,我独自跑到学校的篱笆前泄愤。我拼命地喊,用力地踢,这才使我的心情好些。

所以,每当看见路旁的篱笆时,那天发生的一幕幕又浮现在我的脑海里。我告诉自己,一定要努力搞好我的学业,不能让别人看
不起!


3《一件令我难忘的事》( 改编自课文5B《鞋匠的儿子》)

姓名:朱戥
班级:5A
日期:8月1日2009年

最令我难忘的一件事就是我当选班长的那一刻,大部分同学都感到尴尬,因为我的父亲是个建筑工人。

当时,班上同学大部分出身于有名望、有地位的家庭,有着很强的优越感,他们从没想到班长会是一个建筑工人的儿子!有些同学甚至想在我发表当选演说时,当众羞辱我。

当我站上演讲台时,一位态度傲慢的同学站起来说:“朱戥同学,在你开始演讲之前,我希望你记住,你是一个建筑工人的儿子。”

同学们都大笑起来。等笑声停止后,我平静地说:“我非常感激你的提醒。你让我想起了我那正在工地上辛勤劳作的父亲。

现场陷入一片沉静。我接着对那个傲慢的同学说:“我从小就知道我父亲是个建筑工人,但我不为此感觉丢脸,因为职业是不分贵贱的,建筑工人也可以造福人群。”


然后,我对所有同学说:“三百六十行,行行出状元。如果你们到过我父亲建的房子,你们就会知道它们有多坚固,所以我认为我父亲建房子的手艺是无人能比的。我希望我做班长也能像我父亲建房子那样出色。

我的这番话,感动了在场的同学。顿时,所有的嘲笑声都化成了赞叹的掌声!

没有评论: